衍。

吵。

【灵笼|查镜】关于查镜关系的推测及解读(个人向)

·本文富含大量推测与主观臆断,请谨慎食用。

·二刷后激情所作,语言表述混乱,可能存在纰漏,望指正。

·如果阅读时对我的推测和语言表述感到不适,请立即退出。

·全文约2000字,请酌情阅读,欢迎讨论和指正。晨光庇佑!

对于查尔斯来说,镜南从天而降,分走了他渴望却稀缺的父爱。而镜南到来时正值母亲重病。机缘巧合给年幼无知的查尔斯带来了“镜南的到来导致了母亲的离世”的错觉。因此,幼时的查尔斯对于镜南无疑是憎恶的。

生性聪慧的镜南很快意识到了这一点,便与查尔斯保持距离以避免不必要的争端。但她始终不知道查尔斯对自己毫无缘由的厌恶是因何而来,直到那天查尔斯一拳把她逼到墙上:“一个长得像我母亲才被他收养的女人,最好给我少管闲事!”镜南方恍然大悟。

种种原因让镜南对查尔斯素无好感。年幼时,查尔斯是个虚长她两岁却装腔作势、脾气暴躁的哥哥;之后便是“三大法则”的颁布,他们甚至连名义上的兄妹也不是了,二人渐行渐远;年少时,镜南倾心学习、勇创佳绩,查尔斯却一心沉溺于光影之主,由于他是城主的儿子教官们虽有不满也无法直言,又由于摩根对缺少陪伴的儿子心存愧疚也任其发展,阴差阳错导致了查尔斯对光影之主的虔诚与古怪自傲的性格;长大后,镜南一步步登上航空部兼科研部总指挥的位置,查尔斯是光影会会首,由于光影会的暴政与专制,镜南对查尔斯更添不满。

那么彼此憎恶的两人的感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升温的呢?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查镜既不是荒谬的一见钟情,也并非俗套的日久生情。而是傲慢与偏见的碰撞,对彼此能力的肯定奠定了他们感情的基础。

查尔斯根据一次经历意识到镜南出色的工作能力,从而改变对镜南的看法。彼时,镜南方进入航行控制室,身居陋职却当机立断,擅自为灯塔重新规划航线,力挽狂澜,从而躲避了彗星群的袭击,为灯塔避免了一次重大灾祸。

从前,在年幼任性自私的查尔斯眼里,他对这个屡屡勾起他亡母之思的女孩并无好感。但镜南出色的工作能力的现实击碎了他充斥恶意的幻想。查尔斯年幼缺爱的经历,必然导致他慕强的性格。自此,查尔斯豁然意识到镜南是灯塔上最有能力胜任航行控制室总指挥一职的,她的升职只是时间问题。并且,镜南的立场甚至会对他梦想中的美好前程造成重大威胁。因此与镜南结盟是他为实现伟大前景的不得不走的重要一步。为了更伟大的利益,也为了心中莫名悸动的情感,查尔斯开始逐步走向自己疏离的“妹妹”。

但面对查尔斯的示好,镜南却始终是一副不冷不热的态度,和查尔斯眼中的莽夫马克也依旧说说笑笑。高傲的查尔斯便渐渐放弃,对镜南的敬佩上又蒙上一层因被拒绝而产生的厌恶,但更多的是油然而生的胜负欲。这种复杂的情感甚至发展到连镜南和马克商讨工作,都会让查尔斯感到愤怒和不满。

镜南是自恃清高不慕名利的文官,是掌管灯塔前程的舵手,是航空部兼科研部总指挥,却唯独不是政治家。纵然她的机敏让她意识到查尔斯的危险与野心勃勃,但淡泊名利的性格却让她参不透查尔斯的用意。她满心以为查尔斯这个“装神弄鬼的野心家”对她年幼的憎恶不改,面对他的风云变幻,她所能做的也只是岿然不动、笑看风云。

当局者迷。查尔斯并未意识到自己和镜南的羁绊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深。查镜之间的关系是微妙的。触景生情时,镜南会和查尔斯分享自己的感受。如埃隆教官远行时,镜南曾怅惘着和查尔斯说:“老师第一次教我用枪,仿佛就在昨天。没想到他也到了远行的年纪了。”危难之际,镜南也会对查尔斯给予忠告。如镜南曾劝说查尔斯说:“我知道城主的决定让你很难接受。但我希望你作为儿子,能够多关心他。”但遭到威胁时,镜南也会坚毅地回绝。如被查尔斯逼到墙上恶言相向时,镜南只有片刻的错乱,随即便恢复了冷静:“做好你分内的事。”

镜南对查尔斯态度的改善,源于查尔斯是城主的不二之选的认知的发现。被查尔斯关在狱里,纵然限制了镜南的人身自由,却无法阻挡镜南自由的思绪。原先繁杂的工作使她无暇顾及查尔斯个人,直到在狱中工作负担的忽然减轻,让她有充分的时间思考。逐步分析后,镜南意识到查尔斯是城市唯一的人选,也是目前最佳的人选。值得一提的是,镜南在思考城主人选时势必会把自己排除在外。年幼独孤,被摩根收养后又缺少陪伴,名义上的哥哥查尔斯还对她冷眼相待。残缺的童年铸造了镜南独立自强的品质,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落下自卑的病根。这在摩根宣布马克是城主时,镜南毫无落寞之情的微笑可以看出。镜南聪明伶俐顾大局,为了灯塔,她不得不辅佐查尔斯。

查尔斯和镜南都是顾全大局的聪明人。他们由于灯塔乃至全人类的利益合作,在共同挽救人类火种的途中,误会和偏见也逐渐消磨殆尽。

但合作时,两人难免会有分歧。比如查尔斯的信仰以及他对光影之主的虔诚,镜南想必并不认可。

不论是合作还是对立,殊途同归,查尔斯和镜南正在进行一场不动声色的博弈。双方都在互相试探,却不知不觉地沦陷于对方的才智。而这种无时无刻的博弈正是查镜的魅力所在。

评论(2)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